河头乡位于龙首山北麓,桑干河南岸,塞北明城怀仁市东南部20公里处。全乡总面积136平方公里,辖大滩头、兴旺、小滩头、张家堡、百谷寨、下峪、王庄、王皓疃、闫家堡、蒲里、中柳会、旧站、东寺庄、河头、小昌城、李家小村、东昌城、新桥、朝阳19个行政村。主要农作物为玉米、小杂粮、马铃薯、青椒、西瓜、香瓜、甜菜等,是全市粮油高产区和重点产粮区,素有“雁北粮仓”之美誉。

    河头乡地理位置优越,交通便捷,基础设施完善。东临大同市云州区吉家庄乡,东南与浑源县接壤,南毗应县边跃乡,西北与本县海北头乡、马辛庄乡隔河相望,俗有“鸡鸣四县”之说。乡政府北距大同机场30公里,大运高速、大西高铁怀仁东站15公里,南距应县木塔旅游景区20公里,东南距恒山旅游景区30公里。境内怀河路、熬镇线、怀应线、旅游线穿乡而过,“村村通”路网实现全覆盖,乡村道路四通八达。

    河头乡土地肥沃,水利完善,生态农业发达。全乡65%的耕地位于冲击平原上,是一块没有污染的净土,适宜耕作,尤其适宜于发展绿色生态观光农业。全乡现有耕地9.75万亩,其中水地5.8万亩;现有牧草2.96万亩。近年来,全乡蔬菜瓜果种植面积逐年扩大,生态畜牧业蓬勃发展。目前,已培育瓜果、蔬菜、小杂粮万亩丰产方3个,年出栏羊30万只,猪3万头,牛1万头。基本形成了“河头青椒”、“河头金香脆香瓜”、“河头坡地西瓜”、“河头小杂粮”、“ 河头龙园葡萄”、“河头生态羊”等优势特色知名品牌,形成了以基础母羊、生态散养羊为主,生猪、肉牛为辅的规模化、生态化养殖模式。

    河头乡依山傍水,风景秀丽,旅游前景广阔。境内龙首山绵延起伏,像一块翡翠镶嵌其中,春季淡雅如烟、夏季苍翠如滴、秋季灿烂如笑、冬季静穆如眠;浑河、桑干河萦绕流淌,如两条玉带飘逸其上,一派“河作青罗带、山作碧玉簪”的自然风光。春可踏青,夏可避暑,秋可观景,冬可赏雪,耕则丰收,居则舒心,业则兴旺,游则悦目,是一块有山有水、俊秀兼蓄、人杰地灵的福祉宝地。全乡现有林地5.8万亩,各类树种10余种,有甲车沟、黄土坡等原生态自然景观,有保存完整的王皓疃古堡、大通寺等名胜古迹,更有近万亩的闲散土地有待利用,非常适宜于乡村生态旅游、高新技术项目和生态住宅开发建设。

    近年来,在市委、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,乡党委、乡政府带领全乡广大干部群众,解放思想,与时俱进,自强不息,开拓创新,全乡各项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。今天,河头乡正以崭新的姿态和风貌笑迎八方来客,以优质的服务和完善的设施笑纳四海宾朋。我们将以最优惠的政策、最宽松的环境、最周到的服务,努力打造一个投资者最理想的乐园。竭诚欢迎社会贤达和有识之士前来观光考察,共谋大业。